“党建红”引领“产业红”
——平凉党建联盟为产业链发展添劲赋能

  • 时间:2022-08-22 10:2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力千斤。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四强”行动的硬核支撑,围绕全市九大重点产业链,构建党建共抓、政策共研、资源共济、信息共享、生产共促的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发展互促共进、融合发展,打造了党建联盟赋能产业链发展的“平凉样本”。
筑牢“红色堡垒”聚合力
  庄浪县脱毒种薯繁育基地,郁郁葱葱的马铃薯苗长势喜人。自柔性引进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团队,采用“雾培法”培育技术后,该基地年可生产马铃薯优质脱毒瓶苗1000万株、原原种4000万粒,实现产值2000万元,全面提升了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
  “成立党建联盟以后,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党员组织了起来,人才聚集了起来,资源整合了起来,形成了工作合力,真正发挥出了助推产业发展的集聚效益。”庄浪县农技中心主任李国斌表示。
  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让红色力量托举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一产业链条一党建联盟”模式,在九大重点产业链成立54个产业链党委,采取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市企联建等方式,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377个,吸纳员工9.47万人、党员8792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926家企业告别单打独斗,实现了抱团发展。
  为了便于推动工作,我市围绕配置优、功能强、效果实,制定产业链党委工作《推进方案》和《议事规则》,构建产业链牵头部门党组织引领、“链主”企业“头雁”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推动的“1+X+N”党建联盟责任体系,加速项目、人才、成果在更大范围顺畅流动,最大限度优化要素资源组合。同时,按照“常态一季一议、要事一事一商”原则,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联席会议、联系沟通、督促检查、激励表彰等五项机制,以强有力的机制保障重点产业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我市每个产业链召开党委会议、联席会议、推进会议均在3次以上,实地督查调研139次、走访企业511户,收集各类困难问题1513个,研究议定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招商选资等事项481项,通过建强红色堡垒,凝聚起了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激活“红色引擎”增后劲
  “今年,我们组织举办了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邀请市中医中药产业链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张国龙,对我市中医中药产业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解读,提升了企业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收到了预期效果。”市中医中药产业链办公室主任王亦农说。
  理论联学、阵地联享、活动联办、品牌联创。我市坚持聚“链”创新,进一步激活党建动能,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发展深度融合,做到了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建在哪里。
  ——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产业链党委组织链上企业管理人员、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职工,累计学习党的政策理论113次,开展政策法规专题辅导92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28次,市县两级产业链党委书记深入企业党组织讲党课71场次,党员职工的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按照党员“红色之家”、人才“培养课堂”、企业“发展基地”、服务“集合据点”的定位,依托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产业链牵头单位等阵地资源,建立党群服务中心24个、党员活动室89处、党建孵化中心7个,为企业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实现党群服务“心连心”“零距离”。
  ——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先锋班组401个,组织党员领衔创新项目23个,评选岗位标兵、创新能手、技能先锋等671名,激励广大党员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乡村振兴、创城行动、疫情防控等工作。
  ——坚持“一链条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联盟每年确定1—2个党建示范项目,今年已培树泾川非公企业党建孵化中心、静宁苹果智慧产业园、庄浪宫灯生产基地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下转第2版)
  
凝聚“红色力量”解难题
  每年到用工高峰期找不上工人,是崇信县蔬菜产业链链主企业——平凉市新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件“难肠事”。与此同时蔬菜园区道路狭窄,运输车辆难以通行,也影响着企业的高效生产长效发展。
  企业有困难,“红色领航帮办团”来纾困。“我们把问题反映给县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委后,产业链党委积极协调‘红色领航帮办团’成员单位,为我们硬化道路1600平方米,修建排洪渠1000米,砂化产业路1.5公里,还让有关单位及时解决了公司的‘用工难’。”公司总经理储学伟满意地说,产业链党委整合多方资源,统筹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切实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打通了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这只是我市“红色领航帮办团”助企纾困的一个典型代表。
  今年,崆峒区新兴能源产业链积极为海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针对全区矿山机械设备研发制造能力薄弱、缺链断链的情况,智能制造产业链联合绿色建材产业链链主企业平凉新世纪建材公司,对接河南中誉鼎力矿山机械公司,意向实施矿山机械设备研发制造项目。
  灵台县设施蔬菜产业链积极组建“红色帮办团”,对接收购企业,投资800万元建办3000吨辣椒加工厂1处、1000吨泡椒生产线1条,初步实现了朝天椒产业全链条式发展。
  ……
  “红色领航帮办团”凝聚惠企“政能量”。成立党建联盟以来,我市共选派项目招引、营商服务、规划建设、安全护航等53个“红色领航帮办团”,建立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通过“红色代办”等形式,为41个产业链项目企业提供制定规划、实施项目、招商选资等方案108个,牵头金融机构与362家链上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398亿元发展资金,发放产业信贷资金134.2亿元,形成合力、精准帮助企业突破重点项目,打通发展堵点。
  除此,还深入推进“一产业领域一人才工程”,依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分产业链组建党建联盟智库、签约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建立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专家教授,为推进重点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释放“红色动能”促发展
  
  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今年,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力完善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升级需求推进项目建设,做到了“红色动能”在产业链上持续奔涌,赋能项目招商、落地、实施的全过程。
  在精准招商上,按照“联盟引路、领导带头、部门联动、全员参与”招商理念,紧盯“三类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靶向链式招商。全市产业链项目(云上)推介大会,我市与280多家企业对接洽谈,签约项目124个585亿元,在第28届兰洽会上签约项目169个881亿元。目前,投资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8项,到位资金151.8亿元,同比增长71.5%。
  在支撑项目落地上,以党建联盟汇聚多部门“跨界”服务,打破政企沟通壁垒,落实项目集中攻坚稳投资18条措施和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坚持周调度、旬分析、月通报,形成作用发挥有力、抱团服务聚力、项目推进给力工作格局。全市552项投资清单项目开复工536项,开复工率97.1%。计划实施的市列重大项目开工69项,开工率95.8%。
  在助力项目发展上,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有效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5.7%,连续两个季度获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
  党旗红、产业兴、百姓富。当前,我市全面唱响了党建引领产业升级的“主旋律”,开启了红色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务实的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