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

  • 时间:2022-05-30 18:02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发展硕果累累,如期实现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新的起点,甘肃该如何进一步提升内生动力?

5月27日,尹弘同志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我们要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

对此,代表们纷纷表示,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立足甘肃实际、科学精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必将有力推动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主引擎

“报告准确把握住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方位和特征,‘一核三带’的提出,站位很高、内容很实、操作性很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说。

报告指出,兰州是全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开放中心,地位举足轻重。甘肃现代化建设需要兰州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当好带动省域整体发展的“火车头”。

“一核”,就是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推动优势地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特色产业聚集发展区、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承载区、对外开放先行区,打造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杨建忠表示,兰州新区将着力建设要素聚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物流输转中心、区域消费中心,打造产业园区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现代城市建设、乡村全面振兴、公共服务供给、基层社会治理、制度革新的样板。

过去五年,兰州新区经济增速连续领跑国家级新区,成为产业聚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赋予了兰州新区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按照‘极、地、台、区’国家战略定位,在‘四强’行动中先发力、带好头,做标杆、做示范,努力为全省协同联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杨建忠说。

协同联动 率先发展

辩证地看,我省仍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平衡的双重压力,面对着扩大经济规模和促进转型升级的双重难题。

“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将会有力改善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甘肃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说,庆阳将在打造“三带”中发挥优势,努力实现率先发展。

“三带”,就是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报告提出,我省将支持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具有相对优势的酒嘉、平庆和天水等地率先发展,建设酒泉、天水两个区域中心城市,提升城市群发展能级和辐射功能。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黄泽元说,庆阳将以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全力实施油、气、煤、风、光、电一体化开发战略,加快“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为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全省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作出贡献。

做好支撑与保障

“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是国家战略与甘肃实际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坚强决心和时代担当。”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说。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带动性的作用。过去五年,我省持续加大交通运输建设,全省各地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为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省将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推进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优化网络系统功能,建设“三廊六通道”交通主骨架,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刘建勋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重点结合“县县通高速”任务,加快推进兰州都市圈交通运输一体化,大力推动河西走廊交通与产业大融合,全力打造陇东南区域能源运输大通道,努力建设黄河上游交通生态廊道,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做好支撑与保障。(记者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