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强能力 提质效
——我市以“三抓三促”行动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双提升

  • 时间:2023-02-24 10: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李芳芳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不误农时,春耕备耕正酣,广袤田野上一片勃勃生机;抢抓开局,项目建设集中开工,处处涌动着大干快干的建设热潮;生产一线,马力全开赶订单,奋力开创新局面……
  新年伊始,我市在春寒料峭中全面动员、奋力冲刺,全力向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进发。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哪里能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哪里就能抢抓更多发展机遇。
  2月13日,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之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同时印发《平凉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把“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全市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劲、拉满弓干事创业,弯下腰、埋下头深耕细作,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事业发展,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这是一套“组合拳”,全力引导、推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排头兵。这是一个“连环招”,立足思维理念再更新、担当意识再增强、作风状态再提振、工作效能再提升,打通思想上的“中梗阻”,拆除观念上的“无形墙”,以思想“破冰”激活内生发展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作风,是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全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对照“三抓三促”行动和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全市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实际,梳理提出提升八种能力、锤炼八大作风的目标任务和27条提升改进能力作风的具体措施,着力在全市积极营造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的磅礴力量。
  去年,我市经济始终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连续三季度被授予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并荣获2022年市州重点工作“进步奖”。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党员干部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也与我市重视能力作风建设,打破常规,以激励担当、撑腰鼓劲为根本落脚点,从制度上给予保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有着重要关系。
  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市将熟悉党建、“三农”、项目运作等工作的34名优秀年轻干部和54名乡镇党政正职充实到县区党政班子。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8名“三牛型”市直部门副职提任部门正职。将专业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15名行政事业单位干部提拔交流到市属企业任职。
  同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对高质量发展中表现突出的60名干部及时奖励予以嘉奖,1名公务员被推荐评选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对考核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建档预警,对人岗不够匹配、实绩平平、群众反映多的干部及时调整岗位,在全市形成了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的干事创业局面。
  本次“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时时比学习,看谁的政治更过硬;每周比效能,看谁的干劲更充足;每月比作风,看谁的工作更务实;季度比业绩,看谁的本领更高强;半年比创新,看谁的机制更管用;全年比成效,看谁的贡献更突出”“六比六看”为抓手,坚持把提升能力和锤炼作风贯穿始终,把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效能提升与推动发展贯穿始终,着力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在比学赶超中促深化、提质效。
  “市委部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载体,发出了开局提能力、转作风,聚力抓落实、促发展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和迫切的现实需要。”灵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逢春表示。

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之后,灵台县全面承接市上方案精神,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梳理提出了“提升十种能力、锤炼十种作风”的目标任务和32条加强改进能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创新设计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练兵”工程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全力保障活动启动早、推进快,有特色、见实效。
  把“深学”作为力量支撑,全面落实“第一议题”“机关干部上讲台”“五学联动”制度机制;聚焦“四强”目标,抓实“四严”举措,持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大力锤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硬作风”……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闫雪峰表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吹响了机关党建提质增效的“冲锋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将主动扛起走在前、干在先,带好头、作表率的政治责任,指导督促市直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好“三抓三促”的“排头兵”,勇做能力作风建设提升的“风向标”。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宏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把“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与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三大基地”“两个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全力推动设施蔬菜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提质增效,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贡献“三农”力量。
  以“三抓三促”行动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是一场“及时雨”,是一次打好基础、练好内功的良机,也是一个追赶超越、实现出彩人生的舞台。
  市教育局人事科干部刘少勋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扎实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努力为平凉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迎着奋进的号角,平凉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贯彻好、落实好省、市委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在全市上下形成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新局面。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