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发布2022年度平凉市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榜单的公告

  • 时间:2022-07-28 10:0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强科技”行动,推进全市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平凉市科学技术局决定,采用揭榜挂帅的组织方式,集中攻克一批制约全市产业发展的短板技术。根据《平凉市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现发布2022年度平凉市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榜单。

第一项
  项目名称:平凉红牛母牛繁殖调控集成技术及应用
  项目需求:针对平凉红牛母牛繁殖率不高,繁殖性能低下等突出问题,开展应用繁殖调控技术,通过产犊间隔、受胎率对比试验,激素处理后卵巢状态的变化等繁殖性能测定,开展激素与中药结合治疗等环节繁殖调控,集成一套比较完整、适合于当前平凉红牛繁育场户应用的母牛繁殖调控技术体系,实现平凉红牛母牛年产1胎的繁殖性能。
  需求单位:灵台县绿源红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
  拟实施期限:2年

  第二项
  项目名称:平凉红牛植入式芯片及体重体尺智能测定系统研发
  项目需求:基于牛胃磁笼原理研发可以安装于牛瘤胃中的胶囊传感器,记录牛的身份等信息,获取体温、计步、体态、位置等相关参数;配合基于肉牛检测通道、图像处理及相关软件程序的支持,研发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的计算机双目视觉的非接触式肉牛体尺体重测定系统;将胶囊传感器的信息和双目视觉自动捕获的信息发送到服务器进行数据分析,转化为生产中可直接利用的牛只健康状况、母牛的发情与产犊时间、牛只的生长发育状态信息,并实现全部数据与现有平凉红牛育种数据库的自动化直传,达到提升育种群动态监管、生产场景信息化展示,提高平凉红牛新品种培育数据收集效率,提高个体选择准确性,促进平凉红牛育种进展。
  需求单位:平凉泰鸿肉牛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拟实施期限:2年

第三项
  项目名称:苹果抗重茬栽培试验研究
  项目需求:针对平凉市苹果老果园更新改造过程中形成重茬障碍,造成果树根系不健康,地上生长量小,树势衰弱,树体矮小,病虫害发生加重,产量下降,品质变劣等问题,通过抗重茬苗木培育、土壤改良等技术的试验研究,筛选出抗重茬的优质砧木组合及栽培管理技术规程,克服连作障碍,实现苹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需求单位: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拟实施期限:2年

第四项
  项目名称:苹果黑星病防治试验研究
  项目需求:针对苹果黑星病害发生危害周期长、再侵染频次高、传播速度快、防治措施单一、控制难度大的问题,通过对流行规律的研究,确定防治适期、筛选最佳防治药剂,选育抗病品种,集成技术手段,形成平凉市苹果黑星病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全市苹果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需求单位: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拟实施期限:2年

第五项
  项目名称:基于平凉地区石灰石粉特性的资源化应用技术研究
  项目需求:通过研究平凉地区石灰石粉特性,研发石灰石粉作为矿物掺合料在混凝土中应用关键技术,开展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优化研究,实现石灰石粉100%替代粉煤灰配制混凝土。
  需求单位:平凉市新世纪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拟实施期限:2年

第六项
  项目名称:鲜核桃贮运保鲜技术
  项目需求:鲜核桃保鲜期短、青皮核桃采摘和贮藏过程中褐变腐烂严重,影响到核仁的口感风味,且保鲜期最长仅能达到30-40天,通过对核桃青果保鲜贮藏技术研究,延长鲜果贮藏期,实现错峰销售,缓解市场压力,提高经济效益。
  需求单位:华亭市核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
  拟实施期限:2-3年

揭榜要求及相关事项
  一、揭榜要求
  揭榜方主要为市内外具有研发能力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各类创新平台、创新联合体(关联交易方除外),也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联合进行揭榜。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共性要求
  1.积极响应技术需求方,提出攻克关键技术的可行性方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2.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稳定的研发团队,能协助技术需求方完成技术应用落地实施;
  3.联合揭榜的单位至少有一家为省级以上科研机构、高校或国内同行业科技领军企业;
  4.优先支持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单位和团队,鼓励通过产学研合作,由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人才牵头领衔揭榜项目。
  (二)个性化要求
  以张榜项目具体需求内容为准。
  二、揭榜流程
  1.对接洽谈。揭榜方针对张榜项目要求主动与发榜方对接,提交揭榜方案及相应佐证材料,签订技术合同,明确揭榜人、合作内容、合作方式、解决方案、预期成果、时限要求、资金投入、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具体内容。
  2.材料报送。请揭榜方将揭榜方案、初步协议等相关材料扫描件(加盖公章)于2022年8月7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3.评审论证。市科技局组织相关专家对揭榜方的资质条件、揭榜方案可行性、发榜方满意度等进行综合评审论证。
  4.揭榜立项。根据专家论证意见提出拟中榜项目名单,在市科技局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张榜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由发榜方、揭榜方、市科技局共同签订三方协议,各自履行职责。中榜项目提交技术合同,并完成技术合同备案登记。
  5.资金拨付。按《平凉市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执行(详见平凉市科学技术局网站,网址:http://kjj.pingliang.gov.cn/)。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平凉市科学技术局发展规划科徐艳红 胡振
  联系电话:0933-5969285
  传真:0933-5969298
  邮箱:553760574@qq.com
       平凉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