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招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时间:2019-02-08 11:04
  • 浏览次数:
  • 来源:本站原创
  • 字体: [ ] [ ] [ ]
  •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平凉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有关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8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平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服务改革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快速发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始终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特别是重点工作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常抓不懈。局党组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政务公开责任制,明确了由办公室和信息与项目管理科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我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逐项任务分解,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责任,明确落实部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精心实施,推进信息公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强化社会监督,防范廉政风险,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做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招商引资重点领域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持续深化公开综合要闻、招商动态、项目推介、经济合作、会展经济等关键环节信息。公开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将全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央、省市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周边毗邻地区区域合作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及时便捷,办事结果公平公正,为赴我市投资置业的客商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完善制度,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平凉市招商局信息报送管理办法》,完善了考核暂行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考核评比办法。建立了预公开制度,对一些人事变动等事项,在正式公开之前,先进行局部公开,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后,再予以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细化政务公开标准,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加强培训,注重能力提升。结合我局实际,积极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专题辅导讲座、全省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视频会议等,不断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参加培训,实现学用相长、学以致用,不断夯实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五)跟踪考核,狠抓督促检查。加大督查检查频次和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更新不及时、断链错链、空白栏目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措施方案,及时改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3条。

(一)主要内容

结合我局实际,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向社会重点公开了本单位的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开了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法规,对三重一大事项,经局党组会议或局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后,在机关内部公开或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

(二)公开形式

为了最大限度地公开政府信息,采取以行业网站为主体,省、市网站和新闻媒体为阵地,微博、微信为补充的信息公开体系。

1.市招商局网站。把市招商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由信息与项目管理科负责,及时发布和更新招商动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

2.平凉门户网站。依托中国·平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进行动态更新,方便公众查阅。

(三)主动开展政策解读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机制,规范政策解读发布程序,持续推动重要政策文件解读。特别是对涉及招商引资方面的重要文件,最大化的通过图片、文字等直观方式进行解读呈现,确保群众一看就知晓,一读就明白,不断提升政府红头文件的知晓率、传播率和公众理解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有些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四是解读的质量效果仍需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依法行政、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围绕中心工作、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推行规范化管理,力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等内容的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加大网络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推动全局各项工作走上新台阶。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2018年,市招商局无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