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减负纾困 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8条“硬举措”

  • 时间:2022-06-30 09:5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政府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重要的软实力。继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清单后,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标对表省内先进,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水平,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措施》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增强各类要素保障、优化服务监管、强化服务保障、激发活力六方面,提出38条“干货”满满的“硬举措”,疏通“堵点”“难点”,认真梳理当前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力求破除障碍与壁垒。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0%以上,打通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数据壁垒”,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8%以上,全程网办率达95%以上。  

取消企业名称核准限制,企业开办全流程闭环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简易注销公示期压缩至20日。食品经营许可压缩至10个工作日。营业执照丢失或损坏申请补领不再登报声明作废。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  

提升用电舒心服务,居民客户具备装表条件的当天装表接电,不具备的3个工作日内装表接电。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面推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办电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未实行“三零”服务的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高压双电源客户供电方案答复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高压单电源客户供电方案答复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  

年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将水气暖报装纳入“平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一网通办”。水气暖报装无外线工程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有外线工程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  

企业登记财产实行容缺受理,小微企业办理登记财产业务免收登记费,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合并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推进工业用地不动产宗地分割登记和“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气、网、有线电视”一证通办业务联动。  

对符合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等政策性贷款条件的企业项目,可由市内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给予贷款担保支持。下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平均担保费率。将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纳入《市长金融奖评选管理办法》,力争今年全市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总体下降至5%以下。到2022年底,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98%以上,实现428项税收优惠“不来即享”。  

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对鲜苹果、供港澳活牛、冷冻禽肉等特色农产品即报即放、快速验放,取消出口初级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存放企业备案管理,出口单证审核平均时限在0.5小时内,审核无费用。  

建立适用于各类企业纠纷处理的速调速裁机制,到2022年底解决商业纠纷平均用时降低到220天以内。提升办理破产速度,到2022年底破产案件平均审理用时控制在600天左右,债权平均回收率达45%左右。  提供“一项目一专班”个性化、定制化的“店小二”帮办代办服务,持续提升外地企业中标合同段占比、交易额占比。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实行“首违不罚”。  

全力为企业“减负”,推动以“标准地”制度供地的企业投资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深化环评改革,健全涉企投诉举报受理机制。  

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个人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双缴存职工家庭最高额度提高至60万元,单缴存职工家庭最高额度提高至50万元,二套房最高额度提高至50万元,商转公住房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40万元。支持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取消异地购房提取限制条件,鼓励住房需求比较集中的单位团购商品住房,推行“交房即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