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现工业投资“双过半”

  • 时间:2022-07-22 16:2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7月19日,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上半年,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7亿元,同比增长90.4%,全面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71.6%,较上年同期增长120.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较上年同期增长25.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91.9%,较上年同期增长211.1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高质量投资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三个一”包抓机制,对年内75个投资导向重点项目,逐项分解落实包抓推进责任,实施建设目标任务清单式管理,分类指导,狠抓推进落实。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有力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上半年,海螺水泥30万吨尾料资源综合利用等9个项目按计划如期建成投(试)产。
  针对一季度未开工建设的29个项目,坚持问题导向,靠实县(市、区)、相关企业责任,明确开工时限要求。在项目备案审批、土地预审、开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横向协调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大大缩短项目前期和开工时限,项目开工率从一季度的61%提高到二季度的92%,有效支撑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为加大省上项目对我市的支持力度,年内组织推荐上报重点产业项目15项,并通过积极争取,为泓盛达智能仓储装备研发及生产线技术改造等6个项目和甘肃虹光电子公司等18户企业落实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160万元,有效缓解了一些项目建设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针对未入库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一步强化协调服务力度,加大跟踪对接频次,对标项目入库要求和时间节点,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日常性沟通,提醒督促县(市、区)、相关企业完善手续,按期提交资料,确保形成实物投资项目“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真实反映工业投资情况。上半年,全市开工新入库工业项目16项,新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1.2个百分点。
  严格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狠抓督查落实,优化项目建设特别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在县(市、区)重点工作评价中的力度尺度,进一步强化县(市、区)抓项目、增投资工作的能动性。提醒督促项目推动工作成效不明显或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切实将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工业投资实现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