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带队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强化举措创新方式
加快建设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

  • 时间:2022-06-15 09: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招商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6月11日至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带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她强调,要学习借鉴宁东基地在煤炭资源开发、煤化工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全力打造平凉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占荣陪同考察。副市长齐鹏,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龚卫兵,华煤集团副总经理王晓明,华亭市委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是宁夏首个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园区,属国家重要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在宁期间,考察组先后考察了宁东基地展厅、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和宝丰能源集团、泰和新材有限公司、永润化工科技集团等企业,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观摩煤炭资源开发和煤电化工艺装备流程、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前景等方面的情况,深入了解宁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创新经验。

考察中,王旭表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全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我们要对标先进典型,学习借鉴经验,立足资源优势,加大开发力度,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要抢抓机遇,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3659”发展思路,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基地。要增强信心,把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作为首位布局建设的产业链,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促进煤炭利用由燃料向原料、材料并重转型。要强化举措,学习借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项目建设、产业链延伸、绿色循环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在招商上寻突破、在项目上找出路、在资金上拓渠道、在模式上求创新,构建绿色低碳清洁循环高效的煤电化产业体系。要抓实项目,加大产业谋划、项目储备力度,统筹煤炭资源出让和分质梯级利用,加快资源开发进程,推进煤化工项目建设,聚力做好“煤文章”拓宽“煤路子”。要提升质效,加强目标管理,推动煤炭资源一体开发和延链增值,大幅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促进煤电化产业能级壮大、结构转型、层次提升。要创优机制,优简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史政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