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账单”提振信心 精准滴灌直达快享
平凉出台52条措施促进经济稳中有进

  • 时间:2023-03-24 09:5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日前,市政府印发《平凉市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涉及十一方面共52项措施。这是我市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等措施后,密集释放的又一政策红利,旨在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措施》提出,全面落实财税支持政策,明确落实“六税两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支持政策等5条政策措施。同时,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持续助力市场主体稳预期、减负担。
 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提出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信贷支持重点行业力度、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落实金融机构不良债权以物抵债税收支持政策、持续优化政银企沟通对接机制等措施。
 其中,鼓励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更新改造设备,积极支持帮助其申请贴息贷款(贴息2.5个百分点);对市内“新三板”挂牌企业,一次性扶持100万元;对“中小板”“主板”上市企业,一次性扶持500万元和1000万元。
 《措施》围绕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提出提升城市消费能级、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持续提升优质品牌效应、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活力等措施,包括年内购置且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A级收费景区门票全年执行不低于5折优惠等,进一步推动消费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如何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措施》明确,通过着力夯实投资增长基础、不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快下达投资项目实施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等措施,创新、激活投资政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发挥投资对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方面,《措施》分别提出具体举措,要求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等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成本、进一步降低相关收费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保医保费、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措施》提出,要聚焦产业精准招商、强化开放平台支撑,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评估机制,高端策划开展招商活动,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聚焦“三类500强”企业,在产业转移重点地区设立招商联络服务站。打造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建成平凉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力争跨境电商出口达千万元。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发挥优势壮大特色产业、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强农惠农政策供给、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持续提升能源生产供应保障能力……
    《措施》在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方面推出5项举措,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发挥优势壮大特色产业等措施,推进产业转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优势产业。在千方百计稳就业扩就业方面推出5项措施,从培训、就业、创业等各环节入手,系统发力、综合施策,持续释放多重政策红利。在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推出3项举措,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工作机制……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明确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年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年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60个小时以内。落实“白名单”和“六必访”制度,做好“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服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