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号”架起“鹊桥” 养生平凉与美丽蓉城共绘“陆上丝路”文旅新愿景——平凉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引资暨“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首发式侧记

  • 时间:2024-04-12 10: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政府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历史与人文共胜,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平凉生态与山水同美,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被评为‘中国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平凉优势与潜力俱佳,是国家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和甘肃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文旅康养基地。期待大家搭乘‘崆峒号’来平凉寻根问道、走访考察、投资兴业……”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4月11日,由中共平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平凉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引资暨“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首发式在成都举办,平凉以山水、人文“盛宴”,向成都及全国人民递上一张文旅邀请函。

此次活动得到成都文旅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回应,也引发了行业内外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来自成都主流媒体的采访报道,以及来自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网红大V取景拍摄、网络直播,让平凉在成都“火”了一把。

穿越山海 相遇平凉

“崆峒云烟苍茫,泾河水悠悠地淌,陇上丝路的旱码头,好儿好女走四方,金果年年飘香……”活动现场,歌手张蓉演唱的《平凉儿女走四方》,唱出了平凉与成都跨越山海的情谊,唱出了平凉对走向更广阔舞台的期待。“山水雄秀,画中人游,偏这般造化独厚。崆峒启道源,明月照灵湫,百里石窟一望收;莲台云雾深,瑶池仙乐绕,云崖拈花笑千秋……”歌手杨启用一首《陇头歌》,打开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美丽画卷,全景式展现了平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引人神往。《崆峒武魂》表演荡气回肠,崆峒武术传承人陈虎一招一式铿锵有力,翻转腾挪间似有风雷隐动,展示的不仅仅是与少林、峨眉、昆仑、武当齐名的崆峒功夫,更是平凉人的骨气、力量与历久弥坚的笃定精神……一个个带有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将热辣滚烫、热情好客的平凉展现在现场嘉宾面前,引来一片喝彩声。

作为平凉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引资暨“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首发式举办地,平凉与成都有着不解的缘分,两个旅游城市的故事早已随着那趟驶入“华夏文明八千年”的列车,进入最甜蜜的时光。3年间,“环西部火车游”专列一路长龙驰骋、汽笛高鸣,跨越黄河长江,穿越甘、川、渝、黔、桂5省区市,连接着陆上丝绸之路,写下情深意长的诗篇。今天,“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再度架起“鹊桥”,以养生平凉“牵手”美丽蓉城,开展一场“知音”相会,共绘“陆上丝路”文旅新愿景。

成都是我市文旅康养产业“东西南北中·养生来崆峒”宣传推介的重要一站。多年来,成都都是平凉重要的客源地之一。奔腾不息的长江与黄河,滋养了两地不同却又水乳相融的文明。三星堆遗址与牛角沟遗址共同见证着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史;旅行家徐霞客在成都与平凉的山水之间跋涉、探险,阅读着峨眉山、崆峒山不同的风景,同样的内在和风骨;同为李白重要的游踪地,“崆峒武术”与“巴山楚水”在他的诗篇中留下重要印记;就连平凉人的口味,也和成都人一样热爱麻辣,在饮食和文化上的相似性,让一南一北的两个灵魂越来越靠近……

诚挚相邀 共赴春约

平凉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引资暨“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首发式,通过康养资源、产业项目、“崆峒号”品牌专列的现场推介以及合作签约等内容,精彩呈现了一场春天的约会。

“平凉是‘一座仙山’悟道源的文史胜地,平凉是‘一枚银针’显奇效的通灵宝地,平凉是‘一套武术’强体魄的侠客梦地,平凉是‘一泓瑶池’沐身心的养生福地,平凉是‘一夏清凉’宜旅居的避暑胜地,平凉是‘一果一牛’慰舌尖的流连乐地……”平凉文旅推荐官周睿从平凉的历史人文底蕴、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及中医、温泉、森林、运动、旅居、美食康养招商引资项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推介,向与会嘉宾展现问道崆峒·养生平凉的无限美好。

兰铁国旅公司推介员高欣欣就环西部火车游康养旅游多条线路进行推介,“您可入住花园式广成大酒店,游‘中华道教第一山’,体验崆峒养生文化;访西王母文化发源地,瞻仰佛骨舍利;泡泾川温泉,置身养生福地;寻针灸学鼻祖皇甫谧,感受中医养生。在绿色生态中自然浸润,在活力运动中追寻健康,在养生文化中寻根探源,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乘坐‘环西部火车游’,饱览祖国大美风光!”

“崆峒山景区推出了崆峒山通关文牒、崆峒祈福牌、崆峒小成子等IP文创产品,以及‘道教文化寻根游’‘神奇崆峒探险游’‘绿色清凉休闲游’等多条旅游精品线路,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崆峒养生拳,品尝养生清修餐、平凉红牛宴、名优小吃宴、崆峒山庄特色暖锅、松果罐罐茶、崆峒养生茶等特色饮食,让您无论何时来崆峒山,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崆峒山景区旅游推介官向与会嘉宾推介了崆峒山景区的文旅产品、特色美食,并就新出炉的“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康养之旅、西出长安丝绸之路体验之旅和探秘陇东南环线之旅3条旅游线路进行现场发布,邀请大家来崆峒山深度体验黄帝问道、三教合一的文化底蕴和妙然天成的自然景观。

一份份诚意满满的“春约请柬”,蕴含着平凉的春日好景和待客诚意。现场播放的《行吟平凉》文旅宣传片,让嘉宾们了解到平凉大地的文脉绵长、富集的山水资源,引得众多嘉宾拿出手机记录,点燃内心赴平旅游的热情。

宠客升级 共享文旅礼包

“我们准备了多重‘引客入平’奖励政策,诚邀国内外游客‘问道崆峒·养生平凉’。旅行社可享受‘引客入平’每人最多60元的组团人数奖,以及按人数叠加奖励的包机、专列、大巴、自驾车等10项奖励;淡季组团来平,奖励标准上浮40%。同时享受‘引客入甘’叠加奖励,每架次包机、专列补贴2—5万元,淡季奖励也上浮40%。”市文旅局带来的文旅礼包让川渝旅行商感受到满满诚意。

“‘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所前往的平凉地区,其养生文化和道源文化与四川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正因为甘肃以及平凉这片神奇土地上拥有美景、美食、美丽的故事,让我们更有信心与各界合作,将甘肃以及平凉的美景、美食推介给更多的四川游客,从而实现川、甘两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甘肃兰铁国旅经理樊潮君表示,“环西部火车游”将争创2024年度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甘肃兰铁国旅将通过“环西部火车游”进行跨路局、跨区域、跨行业合作,同时在开发旅游产品、打通绿色通道、联合宣传促销、互相参加旅游展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真正实现在旅游发展谋划上高度融合、在互动发展上创新突破。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甘肃兰铁国旅、崆峒山国旅、兰神国旅平凉分公司、崇信恒畅旅行社、庄浪关山旅行社分别与西南铁路国际旅行、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四川华势国际旅行社、四川易飞易国际旅行社成都高新分公司、张家界康辉国际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

签约后,文旅该如何做?西南铁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广清说:“今后,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携手平凉文旅,精诚合作、务实创新,借助便捷舒适的‘崆峒号’旅游专列,为两地游客献上质量更高、性价比更高、更贴近市场、更满足老中青少不同年龄段游客的文旅产品,共同推进两地旅游发展。”

“平凉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生态环境也很优美,我要把平凉美丽的景色传递到更多城市,同时也将尽最大努力把五湖四海的宾朋好友邀请到平凉来。”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导游陶珊表示。

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这些能激发企业投资意愿的“干货”被安排在活动的重要时段。“平凉这么好的风光不能只是让人看一看,一定要把人留下来。那么留下来靠什么?一定是在旅游、休闲、度假到康养的一个全产业链上,所以我想平凉的文旅康养应该是很有前景、很有市场的。”甘肃成都商会秘书长刘俊川说,“相信平凉未来可期,很期待与平凉合作,共享城市发展机遇。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向企业家推介平凉,组团来平凉考察、投资,这是一座值得信赖的城市,也是能让企业收获成功的城市。”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唐常宁表示,通过举办平凉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引资暨“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首发式,将打开面向大西南的文旅市场,全面加快促进平凉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招商引资合作空间,激发平凉文旅市场潜力,进一步提升“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品牌影响力,构建“文旅+铁路”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是一场共赴美好的文旅招商大会,这是一次合作共赢的全新启航。随着2024“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汽笛的鸣响,平凉一路疾驰,一路高歌,文旅康养产业已然踏上新征程。(柳娜/文 曹栢榕/图)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