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在2024年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强调
乘势而上聚焦发力生物医药产业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好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4-04-12 10:03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政府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4月11日,2024年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省长、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出席并讲话。(记者盛学卿)

2024年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4月11日在兰州召开,审议通过《甘肃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24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长、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风口、抢占先机,聚焦发力、加速推进,真正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全省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金字招牌,更好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指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得天独厚,具备丰富的药材资源、较强的研发能力、坚实的产业基础,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突破口。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链式思维、系统举措推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生物医药产业从“点上开花”到“链上成景”,从“蓄势待发”转向“积厚成势”。各级各部门要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机遇、把产业动能转化为发展动能,锚定赛道、攻坚突破,全力巩固拓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任振鹤强调,要在源头创新上抓攻坚、求突破,瞄准关键领域、重点环节,聚焦科学前沿和产业重大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推动高新技术在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推广应用,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要在集群打造上抓攻坚、求突破,将园区作为发展的主阵地,集聚要素、强化支持,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要在主体培育上抓攻坚、求突破,坚持内培与外引,重点支持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延链、补链、建链、强链。要在优化升级上抓攻坚、求突破,聚焦生物制药、化学药及制剂、医用装备和医疗器械等重点产品,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价值延伸、产品提质、产业增效。要在特色牵引上抓攻坚、求突破,放大“千年药乡”“岐黄故里”的资源优势和品牌特色,以推动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为主线,加快我省由中医药资源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转变。要在市场服务上抓攻坚、求突破,强化品牌创建、标准制定、检验检测和流通储备等方面的监管指导,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任振鹤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全方位凝聚合力、全领域整合资源、全周期强化保障,抓好发展规划和工作要点落地落实,切实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程晓波主持,赵金云及张伟文参加。(记者金鑫)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