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暨重点产业链建设调度会议召开

  • 时间:2022-07-29 10:33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7月26日,崇信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暨重点产业链建设调度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张拴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杨聪主持会议。温珍珠、完新义、赵小军等全体县级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及省、市驻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前,张拴会、杨聪、温珍珠、完新义带队通过实地看点、现场点评、测评打分等方式,对黄花乡党建引领蔬菜产业暨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新窑镇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暨黑河川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木林乡农民创业孵化园暨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锦屏镇东庄汭河川产业链发展暨贝贝南瓜种植基地、黄寨镇甘庄村果畜循环产业园暨窑洞养牛示范点、柏树镇马新庄党建引领窑洞养牛暨乡村建设示范村等43个观摩点进行了现场观摩和督查考核。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和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暨牛果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印发了《崇信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清单》和《崇信县贯彻落实<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通报了上半年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讨论审定了《崇信县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听取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县工业集中区、市场监管局、住建局、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作了发言。

张拴会指出,营商环境是强县域的软实力,产业链建设是强县域的硬支撑,这两项工作都是强县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一为前提,一为基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上级营商环境评估反馈、督查检查以及自查发现问题整改,久久为功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集聚要素推进产业链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现代化崇信奠定基础。

张拴会强调,要推进改革创新,重点在打好“区位牌”、“资源牌”、“生态牌”、“崇信牌”上聚力突破,全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要突出便企利民这个关键,坚持改革要深化、观念要转变、能力要提升、方式要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要突出综合效益这个关键,强化用地、金融供给等要素保障,用足用活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政策,加强政银企全方位对接,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打造配置更合理的要素保障环境。要突出基础配套这个关键,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一体推进产业布局和城乡规划建设,加大路、水、电、气、通讯、供热、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力度,进一步打造支撑更有力的各类设施环境。要突出公平公正这个关键,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关爱,全面清理市场准入环节的准入限制和隐性壁垒,完善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标准,加快构建县乡两级综合执法体系,进一步打造企业更满意的市场监管环境。要突出协调服务这个关键,按照“六坚持”“六不要”基本要求,厘清政商交往的边界、方式、尺度,加快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进一步打造关系更优良的亲清政商环境。要突出良法善治这个关键,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决策程序,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打造正气更充盈的社会环境。

张拴会强调,要突出关键环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在产业链招商、产业链投资、产业链发展上求突破,深入推进重点产业链建设提质增效。要围绕激励扶持引导优化政策链,学深学透、用足用好国家产业政策,优化完善我县奖补政策,紧盯重点企业存在困难问题精准制定“一事一议”政策,引导各类资源资金资产向产业链集聚配置。要围绕产业招商引资做大项目链,深入研究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东部产业转移等政策,动态管理优化调整产业链项目库,认真梳理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快历届甘肃·崇信发展大会签约项目落地实施。要围绕实体培育行动延伸企业链,加大“小升规”、“个转企”力度,突出抓好“四上”企业培育,积极实施市场主体扩容、扶持培育提质、示范引领增效、创新驱动助力“四大赋能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企业发展实力。要围绕统领统揽统筹建强党建链,坚持实体化组建、实体化运作党建链,围绕“产业链”补强“人才链”,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引导党员干部在重点产业链上献智献策。要围绕目标任务落实压实责任链,进一步压紧压实产业链链长、牵头单位、链长办和相关单位责任,推动产业链快速健康发展。

张拴会要求,组织领导要再加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政策协同、工作协调和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工作质效要再提升,对照《崇信县贯彻落实<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和《崇信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细化完善目标、任务、措施、责任、时限“五张清单”,以各项任务的高质高效落实促进营商环境和产业链建设突破提升。作风建设要再深化,主动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链建设中拼智慧、拼能力,比作风、比担当,扛责任、扛任务,一以贯之抓好工作落实。督查考评要再精准,加大综合考评权重,建立健全督查督办体系,发挥各种监督作用,激励任务高效落实。

杨聪强调,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事事服务营商”的发展理念,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转变思想观念,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配置更合理的要素环境、支撑更有力的市场环境、活力更充盈的产业环境和关系更优良的政商环境。要围绕全县8大重点产业链建设,抓紧抓实项目谋划建设、链主链员企业培育等各项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市场,大力拓展产品销售渠道,确保产得出、卖的好,实现优质优价。

(作者:景彦博 编辑:陈文翠 审核:戴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