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之乡”庄浪:“薯”光引领新发展

  • 时间:2022-09-20 09:0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提到梯田大县庄浪,人们总会想到以“庄薯3号”为代表的系列优质马铃薯产品。
  如梯田之于庄浪的象征意义,如今,随着庄浪县委、县政府的接续努力、久久为功,以“庄薯3号”为主打品种的马铃薯,也成为庄浪县的另一个“招牌”。
  9月19日,记者来到新落成的庄浪县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庄薯”系列品种被陈列在醒目位置。墙上16个大字——“机制活薯、人才育薯、科技强薯、梯田兴薯”,“道”出了庄浪县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精心打造“庄浪马铃薯”品牌的核心举措。通过参观浏览,聆听讲解,马铃薯的起源与传播、在庄浪县的发展历史、衍生出的民俗文化、品种的更新迭代以及产业发展现状前景一目了然,沿革清晰,俨然走进一座宏阔的马铃薯博物馆,翻开一本厚重的庄浪薯业发展史,更让人感受到了“庄浪精神”在新时代助力产业发展迸发出的强大生命力和活力。
  庄浪县是甘肃省重要的优质马铃薯主产区之一,也是马铃薯的最佳适生区。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以建设马铃薯产业大县和种薯繁育基地为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把马铃薯产业确定为九大产业链之一,形成链长牵头抓总、部门协同发力,研发、推广、生产、加工、销售闭环落实的链长制责任体系,力争把马铃薯产业发展成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今年重点以创建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牵引,以推进“科技固链、政策扶链、项目补链、龙头延链、市场活链、品牌强链”六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构建“一心两区四基地”的整体园区布局,带动全县种植马铃薯36.5万亩,总产量达54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5.8亿元,初步形成了“繁育、生产、贮藏、加工、销售”的全链条产业发展体系。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是强链固链的重要抓手。”庄浪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马旭升告诉记者,庄浪县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20万元,分两期建成,一期总投资1500万元,建设原原种标准化连栋温室1幢,配套原原种“雾培”生产设施设备21套,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建设任务,正在进行雾培床架安装。二期计划投资1520万元,配套建设连栋温室给水、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及组培室等功能室,同时建设智慧农业高科技多功能展示区,育种成果展示区及其他设备设施。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正在积极衔接组织评审。
  马旭升介绍说,这是庄浪县委、县政府打造的国内一流的马铃薯原原种生产基地,是一处集生产、科研、教学、推广展示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平台,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马铃薯优质脱毒瓶苗200万株,原原种2000万粒,实现产值1000万元,将为推进全县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一个苗床上能种500多株苗子。”采访中,记者碰到了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主任贺晓霞。温室里一排排、一床床郁郁葱葱的种苗,无不蕴含着她和同事的心血、智慧。她成功引进的马铃薯微型薯雾培法繁育技术,不仅填补了甘肃省微型薯雾培法繁育技术的空白,也创新了微型薯的生产模式,提升了脱毒种薯技术研发水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庄浪县特别重视马铃薯品种的选育,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苏小龙告诉记者,继“庄薯3号”之后,团队于2016年选育出了品质更优、口感更好的“庄薯4号”,目前,“庄薯5号”“庄薯6号”“庄薯7号”也已完成了选育程序,正在申请品种登记。
  正是贺晓霞、苏小龙这样的农技人员甘坐冷板凳、手握接力棒,以孜孜不倦的精神,破解马铃薯脱毒扩繁丰产密码,“庄浪马铃薯”品牌才得以越擦越亮、越叫越响,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全县年产脱毒苗800万株,选育马铃薯品种7个,“庄薯3号”“庄薯4号”已在7个省区50多个县区推广种植800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水平比全省1.5吨多出33%,单产水平实现全省最高。
  与此同时,下大力气扩链延链补链,庄浪县年产精淀粉10万吨、粉条1万吨、粉丝3000吨,饲料蛋白2000吨,年收购加工鲜薯25万吨,马铃薯深加工产品年产值达到2.3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庄浪县将按照繁育扩结合、产加销推动、全链条开发、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在基地建设、杂交育种、科研繁育、贮藏销售、技术服务、精深加工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着力打造以马铃薯产业为主导的特色高效优质农产品聚集区,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特色更加鲜明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格局,让小小马铃薯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