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着力构建绿色建材产业链

  • 时间:2022-11-30 13:4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华亭市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链发展的有力抓手,抢抓国家“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的有利时机,着力推进和优化绿色建材产业发展。
  华亭市依托市域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建筑垃圾等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和石灰石、陶土制品深加工,大力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和陶瓷建材、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成功引入一批优质项目,初步形成了以节能卫生陶瓷、环保石灰、新型墙体材料、石膏板、PE管材等为主导的绿色建材产业体系。
  在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方面,该市充分利用煤矸石、粉煤灰、建筑垃圾等固废材料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形成了“煤—煤矸石(粉煤灰)—建材”“建筑垃圾—建筑建材—装配式建筑构件”产业链。在陶瓷建材、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方面,利用陶土、石灰石、电厂脱硫石膏、聚乙烯和聚丙烯等原材料生产建筑陶瓷、环保石灰、PE和PPR管材等产品,形成了“陶土—陶瓷制品—新型建材”“石灰石—石膏—装饰装潢材料”“煤—煤化工制品—建筑管材”产业链。
  2022年至2026年,该市绿色建材产业链计划实施项目25项,概算总投资30.4亿元。2022年计划实施绿色建材项目6个,概算投资4.99亿元,已开工4个,完成投资1.35亿元,其中,年产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综合加工(一期)、乐华年利用1.8万吨除尘灰及建筑垃圾综合利用2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圣邦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已全面竣工,二期项目完成基础工程;金诚达再生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新型环保建筑垃圾废渣处理再利用项目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即将开工;北新建材年产3600万平方米石膏板和年产5000吨轻钢龙骨生产线项目正在进行对接洽谈。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