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紧盯产业延链夯实饲草保障

  • 时间:2022-06-15 09:3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6月14日,在位于庄浪县岳堡镇崔家村新建的甘肃旭盛祥牧业有限公司饲草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着把收购的麦草卸车入库。
  “饲草加工厂建设项目占地38.6亩,总投资941万元,计划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建设进入扫尾阶段,建成干饲草加工库房和青贮池各1.5万立方米,精饲料加工棚一座450平方米,农机棚一座400平方米,安装地磅一座,建成宿办室9间,围墙660米,大门一座。”旭盛祥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弟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从山东采购了干草打包机、100公斤—200公斤调节式打包机等生产加工设备,这几天正加紧大量收购麦草,6月下旬就可以投入使用,预计年青贮饲草1.2万吨,加工干草0.5万吨,年经营收入300万元,纯收益60万元左右。
  据介绍,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为岳堡镇和其他北部乡镇养殖业合作社、养殖大户提供充足的饲草供应,并有效解决全镇饲草种植户饲草销售问题,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形成集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岳堡镇饲草加工厂建设只是庄浪县紧盯平凉红牛产业链,夯实饲草保障的一个缩影。
  今年,庄浪县围绕全市“3659”总体发展思路,以打造全省平凉红牛产业强县和优质高档型肉牛产业基地为目标,以“建基地、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为导向,按照平凉红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快饲草产业向加工和销售环节延伸,推动饲草料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结合平凉红牛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依据自用与外销相结合的运营模式,除了在崔家村新建饲草加工厂之外,还在永宁镇漫湾村、通化镇梁河村、柳梁镇大庄村、赵墩乡梨湾村、良邑镇良邑村、南湖镇席河村,新建、改扩建6处饲草料加工厂。
  目前,这些加工厂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全部建成后,年可加工青贮饲草10万吨以上,干饲草6万吨,精料1万吨,辐射带动全县完成玉米秸秆青贮40万吨以上,有效保障牛产业发展饲草料供应,进一步推动平凉红牛产业与饲草业渗透融合发展。
  “除了加大项目建设之外,在饲草产业保障上,县上今年集中连片种植千亩以上粮饲兼用玉米基地15处、12万亩,还示范推广拉巴豆套种饲用玉米1000亩,可有效提高单位面积饲草产量和品质。落实小黑麦复种饲用玉米2000亩,能实现一年两茬耕作。”庄浪县动物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柳志成介绍道,在干饲草方面,计划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多渠道、多举措提升饲草种类和品质,不断丰富饲草产业内涵,降低饲养成本,提升牛产业养殖效益,走“种—加—销”产业链发展路子,实现饲草种植规模化、加工商品化、销售市场化,为平凉红牛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饲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