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数字”养牛后劲足

  • 时间:2022-11-21 09:4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赵军宝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庄浪县以数字化赋能平凉红牛产业链,为牛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实现精准喂养、信息化管理、综合利用,让平凉红牛产业更加“牛”劲十足。
  走进总投资6000万元的南湖镇2000头平凉红牛养殖小区,20栋现代化、标准化钢结构牛舍整齐排列,洗消中心、体检中心、重胎母牛护理中心、犊牛月子护理中心等一应俱全。
  记者了解,养殖小区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和体检中心,采取智能饲喂、智能体检、智能孕情诊断和智能环境监测,实现牛场信息采集自动化、生产管理智能化,有力引领促进了庄浪县牛产业由传统饲养向现代化养殖方式的转变。据南湖镇人武部部长程鹏刚介绍,目前养殖小区已经全面建成投用,投放红牛500头。体检中心对牛每半个月进行一次体检,通过电子耳标对牛的体重、每天的食饲量等进行全面的监控。
  同时,养殖小区采取“龙头企业+养殖户+银行+保险+市场营销”五位一体的“订单代养”模式,极大降低了群众发展牛产业的资金门槛和风险。“这个模式的核心是用利益把企业、农户、银行、保险有机联结起来,既能防范风险,又能解决农户资金短缺等问题,更能示范带动全县所有养殖场大力发展现代化养殖产业。”程鹏刚说。
  预计到年底,庄浪县牛饲养量达到13.7万头,出栏肉牛3.9万头,平凉红牛全产业链产值达18亿元。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