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 时间:2023-02-15 11:2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4日在平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166人。
  市委书记王旭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明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王旭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清醒坚定,把握关键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抓实见效,纵深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市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政治生态新气象。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忠诚履职,稳中求进狠抓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委“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部署要求,按照市委部署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保持昂扬斗志,锐意拼搏进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和浓厚发展氛围。
  全会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促进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坚持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勇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敢于挺身而出、坚决斗争,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高度警惕、坚决防治“七个有之”问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监督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围绕保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部署和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建设“三大基地”“两个示范区”等任务目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用好问责利器,注重问责效果。与时俱进制定修订制度规定,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第三,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监督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着眼高质量完成五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全面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强化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协调协作。严肃反馈巡察意见,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第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严肃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贪图享乐、讲究排场等歪风陋习反复敲打。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职能,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加强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做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注重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深挖用活案例资源。严格执纪问责,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明组织纪律,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下更大功夫用好第一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第六,坚定贯彻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盯重点对象,严查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严查重点问题,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七,紧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目标要求,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支持和保障派驻机构发挥作用的相关制度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联系督导和服务保障。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在有效统筹中发挥组织优势、释放系统效能。
  第八,自觉践行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发挥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提升效率效能,提高基层办案能力。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内部治理,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笃行不怠,勇担使命任务、忠实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