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春潮涌动抓招商 项目建设生机勃

  • 时间:2023-03-24 09:47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融媒
  • 字体: [ ] [ ] [ ]
  • 分享:

“在全省上下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省委书记胡昌升如是说。

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召开后,庄浪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工作思路,及时捕捉和寻求投资信息,努力完成好招商引资工作的硬任务。

领导干部齐上阵

3月9日,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带领招商引资工作组赴西南地区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邛崃市等地考察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并进行项目签约。县卫健局负责人与四川逢春集团董事长黎勇共同签约了庄浪县5000头马麝养殖繁育及特种中药材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在韩店镇逢春马麝驯养繁殖基地的基础上,修建麝圈3000座,总圈舍将达到7000座,扩繁养殖马麝3000只,养殖马麝总量将达到5000只。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初加工包装麝香系列产品3.6万克,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道地中药材2000亩。项目的成功签约将有效延长庄浪县中药材产业链条,有力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为庄浪全力打造优质道地中药材聚集区提供强大支撑。

3月10日,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带领招商引资工作组赴江西省赣州市考察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并与赣州市晟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庄浪县食品加工产业园与多元化供应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县教育局负责人与赣州市晟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东共同签订了项目框架协议,总投资3.6亿元。该项目符合县情发展实际,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将为庄浪中小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便捷、高效、个性化的用餐服务,有力助推庄浪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城乡生活品质。

2月27日至28日,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敏带队赴天津市津南区、武清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2月28日至3月1日,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敏带队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雪川集团就马铃薯产业发展进行考察对接,招商引资。

……

在庄浪县,县领导带头招商引资,广大干部人人参与招商引资,共同凝聚出声势浩大的招商引资热潮,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精准招商促发展

“加力推进县域招商,立足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文旅赋能型、城市服务型、生态功能型,全面动员、全面出击、全面发力开展招商;加力推进园区招商,强化政府引导拉动,不断增强承载能力,持续完善产业链条。”

今年以来,庄浪县南湖镇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时期”,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全面落实省市各级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在全镇上下树立了大招商、招大商的鲜明导向。

“南湖镇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引进台州市玲鹏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投资修建现代农业产业园设施蔬菜基地二期建设工程,此举将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设施蔬菜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经营,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南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靳国壁说,南湖镇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加大配合力度,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建成、早竣工、早受益,也欢迎更多外地企业来南湖投资兴业。

“计划建成育苗智能温室1152平方米,蔬菜保鲜库1处1350平方米,制冰车间及蔬菜分拣中心1500平方米。同时在南河川流域6村建成露地蔬菜基地一处3500亩,主要种植西兰花、辣椒。”台州市玲鹏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法人陈亨玲说,项目建成后,可就地就近解决400人的务工问题,形成育苗、种植、分拣、包装、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露地蔬菜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夯实“菜篮子”稳产保供基础,辐射带动南湖及周边乡镇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南湖镇招商引资工作只是庄浪县招商引资工作的亮点之一。放眼望去,庄浪县发改局招商引资7.6亿元的庄浪县生物质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执法局招商引资3.5亿元的庄浪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南坪镇招商引资1.8亿元的水洛河流域食用菌产业园建设项目、韩店镇招商引资0.8亿元的庄浪县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二期建设项目等,都可圈可点,引人注目,未来可期。

厚植沃土引资来

“要强化全方位政策供给,行业政策突出提质增效,综合政策突出赋能增效,保障政策突出扩面增效,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要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坚持‘一条龙’服务、‘套餐式’服务、‘送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企业所需所盼就是我们的所思所为。”

企业和群众需求在哪里,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庄浪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各项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

走进庄浪政务服务中心,各业务窗口井然有序。甘肃爱镜新眼镜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可正在给公司员工办理社保业务,从进门办理到业务完成,他前前后后用了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员工社保开户业务。这种一站式办事流程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通过咨询引导、表格填写、委托代理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通过一站式一对一贴心服务,把贴心暖心,省心的服务送到办事群众心中,不断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庄浪县政务大厅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嘉丽说。

企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庄浪县通过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等措施,畅通服务企业渠道,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面临的困难,让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大力营造出了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庄浪县加强对招商引资的统筹谋划,协调解决好招商引资中的疑难问题,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推进机制,集中力量抓落地、促进度,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兑现奖励扶持政策,积极协调落实项目用地、用电、用工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和优惠政策,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掀起全员参与、大抓招商的热潮,共同营造全县一盘棋、上下一个音、同心抓发展、合力求突破的良好氛围。”庄浪县招商中心主任程健峰说。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