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露头角的平凉“智”造

  • 时间:2024-04-09 09:0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恒星公司工人正在往窑炉推板上码放陶坯。

我市广大小微工业企业,紧扣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紧跟市场需求,探索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崭露头角,产品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公司取得了稳定发展,为平凉智能制造产业链增添了新的活力。

甘肃恒星特种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生产电真空及绝缘材料等陶瓷产品。成立之初,租用一家公司200多平方米的车间,后来随着订单增多,地方小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后,又重新租用另一个公司600多平方米的车间。2022年疫情期间,许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平凉工业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公司慰问调研时,了解到公司良好的市场形势和发展前景后,决定在平凉工业园区为其提供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园区根据公司的生产特点和要求,对厂房做了功能化分割,接通了水电暖。去年后季,公司将原有的生产设备陆续搬过来,并且新购置了高温氢炉等600多万元的先进生产设备。目前,大多数设备已完成调试,并投入正常生产。

电真空陶瓷产品生产的第一个环节是压制陶坯,然后将各种不同型号的陶坯按照大小规格摆放后送入推板窑,经过高温烘烤后出炉。据甘肃恒星特种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耿民介绍,这次新添置的推板窑,是全自动的,工人只需要装产品、取产品,中间环节自动完成;用电量比较节省,用人成本也降低了,每天有一个人干活,就能全负荷运转。记者采访时,炉内正在烧制的是氧化铝九五瓷,用在低压真空开关上面的。炉内温度达1600多度,经过29个多小时就能完成烧制。

万耿民坦言,这种普通的真空陶瓷和绝缘产品技术含量并不高,利润也一般。真正值得一说的,是为大科学装置定制的配套产品。公司为中科院一家下属单位做的质子加速器上的耦合器,长度800多毫米,因为焊缝特别多,真空漏率要求达到10的负11次方,所以烧制难度大,技术难度高,以前此类产品多由国外厂家生产。恒星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攻关,终于攻克了关键难题,做出的产品符合要求,已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一位来自川渝地区的客户单位代表在恒星公司考察交流。他说,他们单位是给国家重点工程做一些相应的配套,产品要用到真空陶瓷配件,几经寻找找到了恒星公司。这个件主要是它的焊接难度比较大,结构复杂,里边承载了多种功能,并且要承受特高压。恒星公司做出的样品通过了他们单位的装机测试,符合质量要求,已经装配到整机里面了。

恒星公司设计生产的陶瓷真空室、气路绝缘器等新产品,作为进口替代产品,已被多个国内重点项目使用,2019年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有300多种产品,但他们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瞄准新领域、研制新产品、开发新市场。

为节省空间,新能源汽车上用的继电器一般要求做成长方形,而长方形陶瓷在烧制过程中容易开裂,而且陶瓷跟金属钎焊的时候容易出现漏气现象。恒星公司经过多次试验,在模具上改进、在烧成工艺上下功夫,已解决了陶瓷开裂的问题。目前正在试验陶瓷跟金属封接,成品率有所提高,完全解决后即可规模生产。

减薄机主要用于硅片、陶瓷、玻璃、石英晶体、蓝宝石、其他半导体材料等非金属和金属的脆硬性材料精密零件的高速减薄。平凉市老兵科技研发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依托原电子部第四十五研究所多名专家,自主研发超薄基片减薄机,已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组装完成的减薄机,放入晶片后,已能顺利完成减薄工作。

据介绍,晶元贴上芯片后,都要做减薄处理,一是为了减少它的封装尺寸,越薄封装尺寸会越小,同时散热越快。这道工序要求很严,如果减薄机不好,减薄的过程中就会导致晶元芯片破碎。

老兵科技公司通过多年探索和创新,已取得自主知识产权36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2项。2015年公司参加了上海国际半导体设备博览会,研发的JB-Z6型减薄机于2016年被省专家组鉴定为“甘肃省新产品”,并获得“甘肃省第二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组金奖”,一项专利获2023年度甘肃省专利奖三等奖。

平凉幄肯中晶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杭州幄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23年5月通过平凉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入驻平凉,当年8月完成了与原康博斯特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收购,10月份开始平凉幄肯碳素复合材料的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旧厂房改造、生活区办公楼改造已经完成,计划新建一栋厂房,新增4条连续生产线,预氧化线生产线设备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调试。其他车间的连续碳化线、连续石墨化线正在带料调试。据介绍,今年计划完成三条连续预氧化线、连续碳化线、连续石墨化线的生产线,满产以后达到年产量700吨的石墨软毡生产能力。

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即新的高水平现代化生产力,是以前没有的新的生产力种类和结构,相比于传统生产力,其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续。恒星、老兵、幄肯3家公司目前的生产规模还不算大,但这种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带来的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已经展示出其良好的技术实力和发展前景。

立足新发展阶段,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顺应市场发展?新兴制造业如何选择制高点,赢得先机主动?我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之一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各企业,通过数十年的实践和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平凉实际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