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棚“换新颜” 养牛“犇富路”

  • 时间:2024-04-12 10: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牛棚焕然一新,养殖更有信心。”4月6日,在华亭市山寨乡,养殖户禹文杰看着改造一新的牛棚,信心满怀:“新的一年,我要依靠养殖创出一片致富新天地。”

近年来,华亭市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借助群众庭院养牛传统,对庭院牛棚进行改造升级,大力推行“户繁户育、藏牛于户”发展模式,让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成为增收好途径,不断释放牛产业发展新活力,小小牛棚全面激发了群众养牛“犇富路”的“一池春水”。

山寨乡北阳洼村群众素有养牛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牛。这些年,养殖户禹文杰借助养牛好政策,一步一步过上了“牛日子”。

“以前牛棚狭小简陋、屋顶破损漏雨、饲草料更是无处存放,院子里到处脏兮兮的。”禹文杰说,“去年市上在我们村实施了产业到户补助项目,改造或新建不同的养殖设施都会按照标准进行补助,借助好政策,我对旧牛棚进行了改造升级。”

“你看,现在改造后的牛棚多漂亮。”看着眼前焕然一新的牛舍,禹文杰高兴地说,“现在牛棚不但宽敞明亮,而且牢固美观。同时,还新建了青贮池和干草棚,有效解决了饲草料无处存放的难题。更关键的是现在到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走进牛舍,处处干爽清洁。禹文杰满怀深情地抚摸着一头膘肥体壮的红牛。“养了这么多年的牛,有了感情了。每天进来看一看,摸一摸,心里就更踏实。”禹文杰说。

据华亭市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李昊介绍,2023年,华亭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00多万元,撬动民间资金600多万元,精心组织实施了北阳洼村重点养牛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

“重点对10头以上62户肉牛养殖大户的牛棚、牛棚屋顶、牛槽、干草棚、青贮池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牛棚29座5596平方米,改造牛棚33座4103平方米,建设干草棚51座4869平方米,新建青贮池15座578立方米。”李昊说,牛棚改造提升,从根本上解决了肉牛养殖大户养殖设施陈旧、养殖技术落后、草料无处存放、环境脏乱差、劳动力不足等方面的短板,激发了群众养殖积极性。目前,北阳洼村共有养殖户62户,肉牛饲养量达到841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去年在北阳洼村实施的重点养牛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李昊说,“今年,我们计划在上关镇、马峡镇、河西镇3个乡镇的6个村实施养牛重点村实施改造提升项目100余户。”

目前,华亭市按照“一户一策”的规划、设计模式,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和群众协商,制定了建设户养牛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方案,对建设和工艺标准进行了统一,3个乡镇6个村的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借着当前好春光,该市将建立“行政+技术”包抓建设责任制,选派科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包乡包户,全程跟踪指导服务,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切实让这一惠民工程赢点赞、暖民心。

责任编辑:郑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