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杂志发表省委书记胡昌升署名文章

  • 时间:2023-02-16 17:42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政府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

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胡昌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党的二十大深刻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必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省有9.09万个基层党组织,其中支部一级的基层组织8.5万个。各级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对准实际问题,着力补齐短板,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基础、队伍基础、阵地基础和制度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一,要在增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我们党是执政党,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制度,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甘肃党建App、市民道德讲堂、企业党建论坛、思政课堂等平台,抓好党员的理论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更好组织、动员和凝聚群众,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党委的工作安排转化为各类组织和干部群众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加强治理的实际行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上。要持续强化党性锻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达到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的目的。

第二,要在健全组织体系上下功夫。本强则茂,基壮则安。只有基层党组织“力量澎湃”,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近年来,我们采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信息化、“四抓两整治”等措施,打出了一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组合拳”,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实践证明,抓基层党建不能只用一把尺子,必须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农村基层党建的重点是提升组织引领能力,一方面,要选优配强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把那些“最能攻坚拔寨的人”“最能致富带富的人”选出来、用起来,把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树起来;另一方面,要完善党建引领下的村民议事决策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充分激发群众的干劲热情和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城市社区党建的重点是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就是以党建为统领合理划分社区网格,通过党组织把政法、民政、城管、信访等各方面的资源力量整合起来,在党组织与群众、可享资源与资源需求之间架起桥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相互贯通、协同发力的一体化组织体系。机关党建的重点是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找到切合各自实际的工作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有效党建品牌,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以机关党建质量的全面提高促进机关业务工作的全面提升。新兴领域党建的重点是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大党组织设置力度,着力解决“应建未建”等问题,推进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使每个党员都能及时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做到党员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各种积极因素和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第三,要在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组织体系,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质量提升计划,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推广产业联合党委、片区党委等模式,统筹抓好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村干部、乡村人才四支队伍,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使强村富民、共同富裕和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互促共进。要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聚焦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上,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带动全社会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要抓党建促服务水平提升,坚持党建带群建,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组、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组织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前面,躬身为民、赤诚奉献,倾情倾智倾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实施万名专职社区工作者选聘计划,扎实开展标准化社区创建活动,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方方面面。

第四,要在锻造党员队伍上下功夫。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基层党组织承担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做到准入有尺度,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眼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壮大党的力量。要做到管理有力度,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改进考核评价方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巡视巡察力度,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到党员队伍建设全过程,让党员干部习惯于在严格管理中工作和生活。要做到激励有温度,坚持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激励党员干部一心一意谋事干事成事,加大对基层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积极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五,要在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上下功夫。责任不落实,工作就会落空。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党委(党组)书记要经常问一问自己工作中是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是否真正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树立起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党建工作,从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增强抓党建的主角意识、主动精神。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把抓党建的责任逐级传导到基层、传导到“末梢神经”。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好工作谋划、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成员单位要根据分工主动承担起本部门本领域的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经常深入联系点蹲点调研,加强工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对党建工作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健全基层党建经常性督查通报、整改、考核、问责等制度化链条式运行体系。要建立表彰激励和约谈问责双向奖惩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考核督查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摘自胡昌升同志2022年12月29日在全省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的讲话